2008年8月25日

社會的黑暗,人心的險惡~

近日來,本工作室收到幾封Email自稱冠鑫公司,
提出幾個將近2年前申請的專利資料,
說我目前在Y拍上販售的多功能熱昇華轉印機,
有侵犯專利的疑問,
來了以下的內容

"您好 多功能燙印機的專利 我公司在台灣與大陸都有申請專利為維護我方權益 請貴處自動撤除此廣告 以維護我們在台灣的經銷商的權亦 貴處若有意推廣此類的產品  我們也歡迎您的加入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冠鑫公司02-25856218"

還附上了非常籠統的書面資料,
說真的專利權是不是你第一個申請到的?
你是不是唯一的一個可以生產製造的公司?
這些我都不知道,
我的機台來源是從大陸的,
另外熱昇華轉印這個技術並非該公司所有的吧?
只要是用這樣的原理產生的生產設備都會被專利限制住嗎?
專利的定義,應該不只是字面上、形體上、功能上類似就是侵權,
還得要經過專利局的侵權鑑定後,侵權的事實才成立吧!

該公司除了以Email,賣場發問的方式來擾亂以外,
還拿著那些不齊全的資料跟Yahoo提出我販賣的物品
有違反專利的嫌疑。
結果搞得Y拍直接把我的商品下架,

跟Y拍反應後,得到的回應如下:

"非常感謝您的來信。
由於您所刊登的商品,由權利人來函檢舉您所刊登的為仿冒盜版品,故我們已將該商品予以結束刊登。
若您對於刊登的商品版權有所疑惑或需要說明時,由於刊登侵害他人著作權、商標、專利等權利之物品,將可能涉及相關之民刑事責任,建議您直接與該權利人聯絡,以便您可以進一步了解這問題。 ( 除非該檢舉人通知我們,更正說明您的商品並未侵害他們的智慧財產權,否則,我們將無法為您做進一步之處理。)
該廠商資料如下:公司名稱: 王慧玲電話:02-25856218聯絡人:王慧玲電子郵件:
bancointlcorp@yahoo.com.tw"

這種處理流程實在令人詬病,
意思就是說只要拿著一分疑似可以提出侵權的文件,
就可以搞得所有類似商品的賣家全部下架。
如果想要恢復正常上架,
還得要這個檢舉的人,跟Y拍聯繫才會有進一步的處理,
我想講的是那這段時間內,
除了損失的刊登費用外,時間、人力上的損失,
誰要負責?
結果Y拍回覆了一個有趣的答案

"關於您的問題,由於我們收到權利人檢舉您的商品侵害其智慧財產權,故我們依權利人檢舉流程處理,將該商品予以結束刊登。由於權利人對於違規商品之舉證須負全部之責任,在此仍建議您若有任何問題,與檢舉之權利人直接聯絡反應會是較適宜之做法。除非該檢舉人通知我們,更正說明您的商品並未侵害其智慧財產權,否則,我們將無法為您做進一步之處理。"

收錢的是Y拍,出狀況要負責的卻是買賣雙方,
以上只是要告訴大家,Y拍對事情的處理態度是如此。

而針對提出侵權疑慮的公司,用一個拍賣完全0評價的帳號來提出這樣的檢舉,
但是拍賣上還是有人可以正常的販售該台設備,
我想那這個0評價帳號的功能應該就是專門擾亂售價低的賣場吧!!
該體系都已經這麼大了,還要搞這種小動作,
實在有點讓人不齒,
我們會努力秉持著合理的售價及服務,
繼續為各位網友提供更多的選擇,
感謝大家的支持。

沒有留言: